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8-03-16 16:24:00 来源:
【字体:


 

吉林省国土资源厅关于2017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由吉林省国土资源厅编制,现予以公布。报告全文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情况,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结果公开情况,以及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11日起至2017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吉林省国土资源厅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报告”(http://dlr.jl.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内容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土资源厅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长春市长春大街518号;邮编:130042;电话:0431-88550200;传真:0431-88550168;电子邮箱:jlgtbgs@126.com)。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数量和主要内容

    2017年新增主动公开信息4000余条,主要有:

    1.管理规范信息。主要包括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等。

    2.行政许可信息。主要包括国土资源行政许可信息目录和办事指南;行政许可事项、行政许可流程、行政许可结果等。

    3.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一是重大公告方面,包括项目招投标公告、向社会征求意见公告、重要文件和通知等。二是基础数据方面,包括出让土地和供地信息、地质环境公报;采矿权、探矿权项目信息;地质勘查成果等。三是信息咨询方面,包括咨询答复、公众建议答复等。

    4.政府机构和人事事项。包括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领导工作分工、人事任免等信息。

    (二)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和厅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国土资源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管理和与公众利益密切相关事项等各类信息。其中,通过省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信息200多条,通过厅门户网站公开信息4000余条。在厅门户网站中发布的政府公开类信息占总信息的95%以上。

    2.新闻媒体。利用人民网、新华网、吉林电视台、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吉林日报》、《中国国土资源报》、《光明日报》、《法制日报》等新闻媒介刊发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动态信息,进一步拓展了公众了解我省国土资源政策的渠道。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情况

2017年,我厅共受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通过各种形式提出的信息公开申请128件,涉及不予公开政府信息0件,累计提供各类政府信息400余份。针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不同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安排专人对申请人做出答复,全年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按时答复率为100%

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到我厅进行查阅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不收取任何费用。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引发的行政复议和提起诉讼情况

2017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被上级部门行政复议或法院行政诉讼纠错。

五、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分工落实情况

()强化机制建设,增强公开保障能力。一是调整完善组织机构。今年3月,厅主要领导变动后,及时调整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厅长兰宏良同志任组长,明确副厅长台培青同志分管政务公开工作,并任领导小组副组长,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的主要负责同志担任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厅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和监督检查工作。二是配齐配强工作人员。厅办公室配备了1名专职人员负责全面工作,配备了3名兼职人员分别负责政务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网站建设工作。加强信息联络队伍建设,厅机关各处室、各直属单位分别配备了1名信息联络员,主要负责本单位本处室的主动公开信息编报、依申请公开信息答复、政务信息报送等相关工作,进一步充实了政务公开队伍,形成了稳定的支撑力量。三是理顺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在年初部门预算中,列支政务公开经费30万元,主要用于人员教育培训、门户网站改版升级、“两微一端”新媒介等方面,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保障力度。建立了重大问题处理和工作部署推进的长效机制,领导小组定期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困难。分管领导坚持每月调度一次工作情况,了解和掌握工作中的困难,指导解决网站建设、人员配置等具体问题,部署推进工作开展。四是强化政务公开教育培训。积极组织政务公开工作人员,认真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和研讨交流活动。将政务公开培训纳入“国土资源大讲堂”,着力加强工作人员政策理论学习和业务研究,准确把握政策精神,增强专业素养,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加大公开力度,持续推动信息公开。一是加强门户网站建设。加强网站集约化建设,合理设置栏目,优化结构布局,加强“两微一端”等新媒体与门户网站的有效融合,推进厅门户网站改版升级,力争8月底上线运行新版网站。二是加强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建设。我厅信息公开专栏设置政府公开目录、政府公开规定、政府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公开年报等栏目,并及时更新完善公开目录、公开规定、公开指南等内容。按要求在省政府和厅门户网站公布了《信息公开年度报告》。三是结合重大节日活动公开信息。积极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公开政务信息,解读有关政策。在吉林日报开展国土资源支持新一轮东北振兴、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专题宣传。联合吉林大学、吉林省地质学会在国土资源部科普基地长春市地质宫,共同举办了吉林省第48“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抓好全国“土地日”宣传周活动,625日当天,在长春市召开“土地与生态文明建设”专题宣传活动,并在吉林日报刊设土地管理促进生态文明建设专版,兰宏良厅长发表了署名文章。同时,活动周期间,组织各级国土资源部门在广场、单位门前等地,布设展板条幅、现场答疑,开展政策宣传解读。四是强化载体运用。注重加强与新闻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了与吉林日报、国土资源报等新闻媒体的联络协作机制。充分运用电视、网站、微博、报纸等多种方式,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突出公开重点,助力稳增长政策落实。一是分解落实工作任务。全省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印发后,立即组织协调有关处室单位,对涉我厅工作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逐一明确工作目标、承办处室,落实到具体人头,推动重点工作责任落实。二是推进降费降低要素成本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清理规范涉企收费、降低企业用地要素成本各项政策措施及执行落实情况,特别是在降低企业用地成本方面,主动公开《关于降低实体经济企业成本的实施意见》等3个政策文件,运用厅门户网站、报刊等多渠道公开2016年以来降低用地成本、助力稳增长政策落实成效,让更多市场主体知晓政策并享受政策红利。三是建立征地信息公开平台。按照国家要求,牵头建立了省级征地信息公开平台,在厅门户网站醒目位置设置了吉林省征地信息公开查询系统,明确了被征地块所属区域、乡(镇)街道、所属村居(单位)、用地项目名称、批准日期、批准文号等基本信息要素,并逐步上传历年征地相关信息,供社会查询。四是围绕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推进公开。在厅门户网站发布通知,部署制定土地供应计划工作。指导、督促各地及时规范发布土地供应年度计划、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信息,并将各地土地供应相关信息链接在厅重点领域信息专栏供地信息栏目。同时,开设城市地价监测数据栏目,按季度发布数据信息。

六、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情况结果公开情况

全年办理建议提案共18件(主办2件,分办4件,协办12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14件(主办1件,分办3件),政协联名提案2件(分办1件)、党派团体提案2件(主办1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办理完毕,建议提案办结率100%,满意率100%,人大建议面复率100%,并按要求予以公开。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从政务公开工作情况看,运用网站、报刊等平台公开征求意见开展较少,政民互动交流仍需深入推进,新闻发布工作还需加强。这些问题,已经纳入2018年全省国土资源重点工作,并已经作出安排部署,着力推进研究解决,不断提升国土资源政务公开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