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世界地球日
发布时间:2019-05-06 14:52:00 来源:
【字体:


吉林省自然资源系统开展第50

“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

 

    根据《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19453号)精神(以下简称通知),为做好主题宣传活动,切实增强公众保护资源和节约利用资源意识,普及自然资源科普知识,引导社会公众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动员自然资源工作者积极投身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伟大实践中,激发青少年形成新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意识。吉林省自然资源系统紧紧围绕宣传活动主题,厅本级及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认真组织了系列宣传活动,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

按照自然资源部通知要求,吉林省自然资源厅下发了《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关于组织开展“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通知》(吉自然资办发〔2019126号),全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科普基地等单位根据省厅的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宣传活动方案。各单位紧紧围绕活动周主题,本着厉行节约,不举办没有实质内容的仪式性纪念活动,活动现场尽可能简朴,活动内容尽可能充实的总体原则,全省宣传活动得到了有序展开。

二、 广拓渠道,形式多样

422日至28日活动周期间,全省各市县和自然资源科普基地紧紧围绕世界地球日主题,通过广播、电视、报刊、微信、微博等渠道,以布设宣传展板、悬挂标语、印发宣传资料、开展专家咨询、举办科普讲座、知识问答、有奖征文、公益演出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了内容丰富的宣传活动,让科普走进校园、走进企业、走进社区,宣传我国自然资源国情国策、提高公众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意识、普及地球科学技术知识。

省自然资源厅联合吉林大学、吉林省地质学会在长春市文化广场地质宫启动了吉林省第50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相关领导为“优秀科普志愿者”和“研学专家”颁发了证书,为“达尔文展厅”进行了揭幕;专家代表做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主旨演讲;吉林大学附属中学学生代表宣读了争当“地球卫士”誓言;吉林大学百名优秀生源基地中学校长参观了地质博物馆;数百名学生参加了“珍爱美丽地球 守护自然资源”签名活动和“参观地球日专题展览”、“参观达尔文展厅”及“走进博物馆” 等系列科普宣传活动。通过《中国自然资源报》和《中国吉林网》进行了专题报导。

全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展了不同形式的宣传活动,具有典型特色的有:吉林大学地质博物馆开展“地球卫士研学实践行-化石小猎人进山了”宣传活动,251名中学生在科普专家的指导下,进山学习挖掘化石基本知识;精品科普大讲堂将由吉林大学的专家为同学们做“神秘的远古时代”科普讲座,使同学们走进自然,了解自然,增强保护资源的意识。靖宇火山矿泉群地质博物馆联合靖宇县自然资源局、靖宇县水源保护区管理局、靖宇县广播电视台、靖宇县实验小学、江源松花石博物馆,在靖宇火山矿泉群国家级地质公园开展200多名学生和居民参加的“一方青山建设者”的互动体验宣传活动;靖宇县实验小学举办了“世界因你而美丽 环保有我更精彩”的主题座谈会,开展了由500多名群众参加的“听听青山说什么”的户外宣传活动。白山市江源长白山松花石博物馆科普讲堂开展了主题为“松博喊你来上课—讲好我们的地球故事”演讲活动,邀请附近幼儿园的500余名小朋友来博物馆开展互动活动,让孩子们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获得更多的地球科学知识,不断成长为一个创造“绿水青山”具有“与自然和谐共处”精神的一代新人。

三、 主题突出,效果显著

全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和科普基地在开展50个地球日活动期间主题鲜明,充分调动了科学传播专家、自然资源工作者及地学爱好者的积极性,策化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活动期间累计在各类报刊上发表署名文章和地球日知识问答60余篇,现场采访报道20余次,出动宣传车辆65台(次),设置咨询台75个,悬挂宣传条幅800余条,展出宣传图板600余块,发放宣传册、宣传折页、宣传单30余万份,通过短信、微信平台发出宣传信息300余万条,全省自然科普基地活动期间免费开放,接待群众14000余人次,直接参与宣传活动工作人员1300余人,使此次宣传活动在人力、物力上得到了充分保障,达到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