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自然资源动态
发布时间:2022-09-21 15:49:00 来源:
【字体:


  延吉龙山列入国家级
  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

 

  巍巍长白山,千里图们江。神山圣水造就了这片富有而又神奇的土地。长白山怀抱中的州府延吉生态优良,风光秀美,80%以上的土地被茂密的森林所覆盖。是全国著名的森林之城、生态之城、旅游之城。2016年5月,在延吉龙山一带发现恐龙化石的消息就像一声惊雷在这片龙兴之地的上空炸响,打破了这里的宁静,一时间,引起国内外专家和领导极大的关注。
  延吉龙山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坐落于延吉市帽儿山南坡,与延边中国朝鲜族民俗园接壤,是非常罕见的在城区内发现的化石产地;是在吉林省范围内规模最大、所发现古生物种类最多的化石产地;是到目前为止我国最东部的白垩纪恐龙化石产地。
  第一块恐龙化石是延吉市的一位奇石爱好者在寻找奇石的过程中发现的,后经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多位专家审慎鉴定,确定化石的地质年代属于白垩纪,距今约一亿年。2016年12月,获批成为了“国家级重点保护古生物化石集中产地”,延吉龙山古生物化石发掘的序幕由此揭开。
  2017年以来,联合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在延吉龙山地区及周围地区多次进行了野外考察和保护性化石发掘工作。2017年5月,在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办公室的积极协调下,国内多位权威专家纷纷来到延吉,对龙山恐龙化石给出了最权威的解读,并对如何利用好恐龙化石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提出了宝贵建议。期间多家媒体采访播报,中央电视台分5天13场近260分钟的分阶段全景呈现恐龙化石发掘过程。在化石的发掘、保护、宣传过程中,延吉市科学安排,周密部署,紧密协调国家部委、中科院专家和媒体,各项工作井井有条,得到了高度评价,被国家古生物化石专家委员会称为“领导给力、保护得力、专家鼎力、媒体助力”的化石保护的“延吉模式”,为我国各地加强化石保护、促进科学研究提供借鉴,并向全国推广。
  通过近几年的发掘与研究工作,已发现化石标本290余件,包括蜥脚类、兽脚类、甲龙类、鸟脚类恐龙及鳄类、龟鳖类化石。经进一步研究发现,延吉恐龙动物群以蜥脚类恐龙为主,鳄形类丰富,从动物群组成上,不同于我国白垩纪其他恐龙动物群,是我国早-晚白垩世过渡期恐龙动物群的一个重要发现,从时空分布上,极大的丰富了对我国白垩纪恐龙类群的认识。通过公开征集活动,在延吉龙山地区发现的蜥脚类恐龙与鳄鱼被命名为“延吉龙”、“延吉鳄”,它们的发现为进一步研究东北亚恐龙动物群迁移及古地理、古环境等问题提供了绝好的演化样本,对了解东北亚陆地生态系统具有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