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自然资源动态
发布时间:2022-06-15 09:13:00 来源:
【字体:


智“绘”白山松水 “数”说美丽吉林
  ——吉林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纪实
 

梨树县百万亩绿色食品玉米标准化基地核心区

外业调查人员在山区踏雪举证 

 
单位成员与省三调办深入交流 



调查人员进行省级核查



外业调查人员在山区踏雪举证


  巍巍长白山,滔滔松江水。这里坐拥我国辽阔肥沃的黑土地,这里有耕地、水域、林地、湿地等多种的地形地貌及自然资源,这里就是田畴万顷、生机勃勃的松辽大地吉林。

 

  从松花江到长白山,从查干湖到五女峰……在这片广袤大地上,土地的利用情况怎样?耕地数量、质量和构成情况是否良好?如何立足“山水林田湖草沙”这个生命共同体,全面而精准地查清自然资源“家底”现状和变化情况?
  
  一项项数据、一张张图表……自2018年以来,一场摸清自然资源“家底”的行动——吉林省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全面铺开。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及86家调查单位、6000多名调查技术人员,通过700多天的全力奋战,历经4轮省级大规模核查攻坚,冒着酷暑严寒、顶着风霜雨雪,利用高清晰遥感卫片,手持设备,每天穿密林、攀高山、趟河溪、探湿地、访居民,克服重重困难,用坚实的脚步一分一寸地调绘着白山松水的各个地类,汇集形成了696.02万个地类图斑,全面、真实、准确地查清了全省国土利用现状,为吉林省加快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高位部署强统筹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把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赋予了自然资源部门“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的历史新使命。对于吉林省这个位于东北黑土区核心的农业大省,查实查清吉林省自然资源“家底”,既是生态文明建设和自然资源管理体制改革的新要求,也是促进现代农业发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
  
  国务院于2017年10月印发通知,正式启动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工作。吉林省积极响应国家部署,于2018年2月全面启动吉林省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2018年9月,为适应新成立的自然资源部门职责变化,统筹考虑山水林田湖草海等自然资源调查,按照国家统一部署,第三次全国土地调查调整为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以下简称“三调”)。
  
  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调”工作,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多次指示批示,亲自调度督导,对“三调”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并成立了由省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三调”工作领导小组。省政府常务会议先后3次专题研究“三调”工作,省“三调”领导小组共召开 4次全省工作推进会议。省政府分管领导定期调度工作进展、及时解决困难问题。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各地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挂帅,攻坚克难,全面担起县级调查主体责任。同时,省三调办积极向全国三调办汇报请示,及时掌握国家最新工作动态和要求,主动接受检查指导,第一时间推进落实,确保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多措并举稳推进
  
  “三调”工作正式开展后,吉林省迅速行动,先后组建成立了各级组织机构,建立完善了部门间的沟通协调机制,制订印发了前期各项技术方案,组织开展了多次大规模培训,启动并推进了试点县的数据生产工作。

 

  2018年12月,吉林省自然资源系统机构改革完成后,第一时间启动了调研督导、资料收集整理、任务清单梳理、组织机构调整、人员重构等工作。全面理顺调查脉络,调整建强组织机构,明确任务分工,加大省级层面统筹力度,严格落实市(州)级属地管理职责,压实县级调查主体责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有效地推进了全省“三调”各项工作。

 

  在各级政府对“三调”工作高度关注下,各地项目经费逐步得到有效落实,招投标得以有序进行。同时,为了高效开展“三调”工作,全省迅速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建立通报机制,传导工作压力。通过全覆盖的调研督导,全面掌握各地工作进度及存在问题,并定期报送省委、省政府,督促警告效果显著。二是开展政府督查,落实工作责任。纠正了个别地区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等问题,明确了调查原则和口径,帮助地方发现、解决了实际问题。三是实施驻栈包保,帮扶拉动后进地区。采取省市联合驻栈包保的模式,省级核心技术指导组进驻9个市(州)的重点县(市、区),各市(州)业务骨干进驻所辖各县(市、区),全面实地驻点监督指导。同时利用周报机制重点关注困难地区,并有针对性地定点帮扶、驻栈指导,帮助地方渡过难关。四是加强作业队伍管理,保证调查人力资源投入。对全省全部200个标段、86家中标单位进行了分批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并实时跟踪监督管理。对省级核查单位,着力提升其核查技术水平,硬性保障作业人数,建立严格的考核制度,制定应急预案。通过全力赶超,最终实现了全省“三调”工作的平稳推进。

 

  奋力攻坚争上游
  
  “三调”与前两次土地调查相比,工作之艰巨、时间之紧急、任务之繁重、精度要求之高,前所未有。

 

  2019年1月底,以提交真实、准确的调查成果为目标的吉林省“三调”攻坚战全面打响。东部秀美长白山脉的林海雪原、中部松花江的沃土良田、西部松嫩平原辽阔的湿地草原都留下了吉林“三调”工作者的汗水和足迹。
  
  省级科学统筹部署,各地积极落实推进,经过长时间、高强度、夜以继日地连续奋战,保质保量按照国家规定时限完成了全省60个县级调查单元初始调查成果的提交工作,国家核查全部通过。特别是在初始调查数据库整改阶段,经过统筹谋划、压茬推进,有效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强化各项质检措施,坡度图数据一次性通过国家核查。持续推进自查纠错工作,顺利完成县域接边及行政区划调整,初始库整改工作提前收官,“三调”战役首战告捷。
  
  2020年4月中旬,吉林省提前启动外业举证工作,在严守成果真实性的基础上集中开展攻坚。同年7月,根据“三调”工作安排,经过半年多时间对县级初始调查成果的复核整改,“三调”战役统一时点更新战役如期打响。为确保按时高质量提交统一时点更新成果,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多措并举,全力推进。

 

  吉林省坚持以“实事求是,质量第一”为引领,以高质量按时完成成果提交为目标,不断强化工作举措,落实工作任务,为全面掌控工作进度,倒排工期,将任务量细化至每一具体环节细化到每一天。同时,明确各地成果初次上交省级核查时限,确保迅速完成对各地成果质量的摸底排查,对于省级核查差错率较高的县(市、区),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要求由相应市(州)组织在长春市集中整改,省级专家现场监督指导,确保统一时点更新成果的质量与提交进度。
  
  2020年8月13日全面完成统一时点更新成果整改与上报。10月31日,吉林省“三调”统一时点更新成果全部顺利通过国家核查组核查和数据库组的数据库质量检查,工作进度和成果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全省“三调”统一时点更新数据生产全面完成。
  
  在持续一年多的攻坚战役中,吉林省“三调”人经历了太多的不眠之夜,坚持高标准不放松,寸步不让保质量,最终圆满完成数据生产工作。省级核查一线的243名工作者经过优化多项工作流程,完成了累计22114个工日的核查工作,共进行省级核查317次,核查总图斑数2384万块,相当于全省范围逐图斑核查了3.4遍,用最短时间打赢了攻坚战,取得了“三调”战役的最终胜利。
  
  2021年12月17日,吉林省三调办、省自然资源厅、省统计局联合发布了《吉林省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
  
  严守质量保真实

 

  数据成果的真实性关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是“三调”工作的重中之重。“宁要数据的真实性,不要虚假的前后一致性”,这是国家对“三调”工作的根本要求。吉林省在“三调”的质量管控工作中,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各级领导高度重视。“三调”工作开展之初,吉林省就把保障“三调”成果数据真实可靠作为工作的根本遵循,明确了“实事求是,质量第一”的调查原则,牢固树立了“对成果质量负责、不让发现的问题走出吉林”的工作理念。吉林省全流程强化目标导向,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先后十余次开展明察暗访,通过责任分解、压力传导、谈话提醒、督导检查、向各地派驻监督员等措施,促使“严守成果真实性”的观念入脑入心,保证数据真实可靠。
  
  二是技术扎实取证充分。吉林省通过技术培训不断提高作业队伍专业水平,强化数据生产能力,着力从源头上严把技术、管理和质量关。同时,省自然资源厅与省水利厅、省林草局等有关部门多次协作对接,不断筑牢工作基础,形成了统一的工作思路和调查方法。全程坚持依据现状调查的原则,加大外业投入,发挥基层力量,发动各业务局、基层站(所)工作人员、乡镇基层干部和农民群众,全过程参与调查、监督和取证工作,实现“走到、看到、问到”,通过实地拍照、无人机拍照等举证方式,全省图斑举证率超过70%,切实保证了调查成果的真实性。

 

  三是质检体系科学严密。吉林省始终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质量要求,建立了“作业队伍自检—监理单位监督—县级自查—市(州)级全面预检—省级核查单位全面内业核查—质量监督检查组抽查—省级外业核查—省级核查组复核”的8级质检体系,其中各质检环节既协同配合、上下互动,又相互制衡、反复检验,最大限度降低差错率,有效保障成果的真实性,为“三调”构筑起严格的质量防线。同时,检查环节提前介入,开展深入的、全覆盖式的过程质量检查,并特别加强了市(州)检查这一环节,促使各级质量检查整改有序推进,提交省级核查的成果差错率明显降低。另外,省级核查环节质量管控效果明显,形成了一套科学完善的核查、整改制度,打造了一支技术过硬的省级核查队伍。省级初次核查覆盖全部重点图斑及主要图斑,检查率超过90%,结合复核检查,确保调查成果100%全覆盖检查,并通过对核查结果的自检、“互联网﹢”在线核查和外业实地抽查,以及质量监督检查组30%比例的抽查复核,保障了省级核查准确度。
  
  四是充分应用新技术。吉林省总结归纳了在省级核查中发现的问题类型,并研究制定了对应的修改建议,完善了核查软件,形成多个高效、标准化功能模块,将省级核查从全人工、个体化、低效率的工作状态中解脱出来,全面实现了内业核查问题描述标准化、检查流程规范化、检查速度与准确性双提升的预期效果。在标准化核查工作全面应用后,省级核查效率和准确性显著提升,人均核查图斑量从每天不到800块,提升至每天1500块~2000块,有效化解了生产进度与成果质量之间的矛盾冲突,数据生产、检查、整改流程彻底通畅,解决了省级核查瓶颈问题,“三调”数据生产进入新阶段,为“三调”取得最终胜利打下了坚实基础,同时也为后续自然资源调查等相关任务的质量控制提供了完美模板。
  
  五是反向检验成效显著。初始调查成果形成后,吉林省立即着手开展统计分析工作。通过对比不同阶段的调查成果,及时提取流量异常变动信息,反向检查调查成果的准确性。在统一时点更新阶段,聘请第三方作业队伍,就省级内业核查已经通过的变化图斑,逐图斑进行检核,对内业不能准确判定的疑似图斑,以及部分流量异常地类图斑,全面开展外业核实,进一步夯实成果质量。
  
  通过对“三调”工作的全过程质量管控,吉林省调查数据经过“国家内业预判、地方实地调查、国家内业核查、地方实地举证、国家‘互联网’在线核查和实地核查”等多轮次上下互动,高质量通过了国家级全方位核查及自然资源督察机构4轮督察,吉林省“三调”统一时点更新成果各项调查误差全部满足国家设计控制标准,数据成果真实、准确、可靠。
  
  立足应用开新篇
  
  “三调”成果是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的重要支撑。如何用好用活来之不易的“三调”数据成果,实现数据要素价值化,成为当务之急。
  
  为推进全省“三调”数据成果应用,发挥成果数据价值,吉林省自然资源厅充分利用“三调”数据成果,深入开展统计分析,并根据分析结论,有针对性地探索符合省情实际的自然资源管理政策,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同时,多措并举,以信息化为支撑,建设全省自然资源统一数据底版和国土空间一张图工程,探索构建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持续规范和创新自然资源管理手段,致力打造一套覆盖全面、内容丰富、真实反映资源变化的数据基准,着力形成“精准服务、开放共享”的业务管理模式。

 

  同时,吉林省“三调”工作始终立足于省情实际,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自查纠错,持续提升“三调”数据准确性,确保图、数、实地一致,以认真负责的态度和真实精准的数据,更好地支撑后期“批、供、用、补、查”相协同的高效化管理应用,服务于全省自然资源事业。通过会同相关部门机构,全省开展全覆盖政府督查、野外实地核查、省级集中检核等,深入统一湿地调查口径,不断夯实湿地调查结果,为生态保护提供坚实支撑。目前,吉林省“三调”成果已在《吉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编制、“千亿斤粮”生产工程项目谋划、“三区三线”划定、耕地保护、国土空间用途管制、执法监察、生态保护修复、黑土地保护、地灾监测等工作中得到了广泛应用。
  
  接下来,吉林省一方面将以“三调”成果为统一底版,集成数字高程模型(DEM)、高分辨率遥感影像、国土空间规划、用途管制等相关数据,结合年度国土变更调查和行政许可审批结果,形成动态的自然资源“一张图”。同时,通过省级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提供基于“三调”数据的应用服务,并在耕地保护、生态保护修复、执法监察、地灾监测等工作中,充分应用“三调”中形成的移动端实地数据采集取证以及内外业一体化质检分析等技术和方法,实现全省自然资源管理质量和效率的双提升,不断拓展调查成果共享应用的广度与深度。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吉林“三调”工作者正是怀着坚定信念,以“求真务实、百折不回”的勇气和决心,打赢了这场艰苦的“三调”战役,用优异的成绩书写了无愧于时代、无愧于祖国和人民的合格答卷,为推动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作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