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自然资源动态
发布时间:2022-05-12 11:34:00 来源:
【字体:


 我省全面启动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5月10日,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台培青主持召开全省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会同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和省地矿局等部门,认真研判当前地质灾害防治面临的形势,统筹各部门地质灾害防治任务,铸牢地质灾害防治安全底线。

  据预测,2022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00~450毫米,比常年略多,与去年相近。初夏多冰雹、雷电等强对流天气;盛夏7~8月份,我省中南部和东部地区有区域性暴雨和局部洪涝。今年,全省地质灾害防范的重点区域是吉林、白山、通化、延边和长白山地区,重点防范时段在6~8月份,主要灾害类型为崩塌和泥石流;从诱发因素看,修路、采矿、切坡建房等人为活动引发的地质灾害数量占比较大。

  会议要求,各地要提高警惕,加强防范应对,做好迎接极端天气挑战的充分准备。

  在“防”上,要落实巡查排查,开展避险演练,做好监测和预报预警,强化宣传培训,全力防范灾害风险。

  在“治”上,要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建设,开展排危除险,实施工程治理,推进避险搬迁,切实减轻灾害威胁。

  在“救”上,要抓好应急处置力量建设,强化应急技术支撑,完善应急响应机制,切实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全力做好灾害救援。

  防汛期间,各地要动员单位整体力量,实行24小时地质灾害防治值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空岗。要落实灾情信息每日“零报告”,遇有灾情险情,务必第一时间速报、6小时内续报、12小时内正式报。



  省应急厅、气象局、水利厅、交通厅和省地矿局负责同志出席并讲话。舒兰市、永吉县、长白县局主要负责同志作了典型发言。各市(州)、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和有关工作人员,各地相关部门单位共1300余人参加会议。(厅地质勘查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