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自然资源动态
发布时间:2021-05-21 14:14:00 来源:
【字体:


 

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

编制联席会议在省自然资源厅召开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切实把“开门编规划”、跨部门多领域合作编制规划的原则落到实处,共同推进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519日,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联席工作会议在省自然资源厅召开。

省自然资源厅生态修复处负责规划编制工作的同志主持会议并传达了《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编制承办单位负责同志结合编制方案,详细介绍了联合开展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意义、工作标准、工作流程和各成员单位工作任务等相关内容。

省级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工作协调机制组副召集人省自然资源厅二级巡视员吴向东对省级联席机制成员单位多年来对自然资源厅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同时就高效推进规划编制工作强调了三点意见:一是提高对生态修复规划编制重要性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十九大”报告指出,生态文明建设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了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时代。自然资源管理部门肩负起新时代新使命,统筹多部门生态系统整体性的角度统筹考虑“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治理。二是加强对生态修复规划编制新要求的理解。

深化理论学习,把握生态修复工作规律,对接发展诉求,强化生态修复问题导向,构建完善生态系统修复、保护、管理“三位一体”的体制机制,加强项层设计,制定生态修复实践路径。三是构建生态修复规划编制协同性的体系。强化国家规划的衔接,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理念,统筹考虑自然生态系统要素及其与农田、城市人工生态系统之间的协同性,做好各类规划的有效衔接。强化省直部门的协同配合,建立跨部门多领域合作编制规划的工作机制省级修复规划具有承接性、传导性、协调性,按照上位规划的要求,指导编制市、县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体系中发挥承上启下、统筹协调的作用。

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相关负责同志及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直属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了联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