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自然资源动态
发布时间:2021-04-30 08:53:00 来源:
【字体:


吉林省自然资源厅部署2021年

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为贯彻落实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要求,4月28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视频会议,对2021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动员部署。

会议首先通报了全省“十三五”时期和2020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情况,白山、磐石、集安、抚松等地灾易发地区分别做了典型发言。省交通厅、省水利厅、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省地勘局有关领导出席并讲话,中国铁塔吉林省分公司负责人介绍了与我省自然资源部门合作开展地质灾害专业监测工作的情况。最后,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树宝对全省自然资源系统2021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指出,今年汛期,我省气候状况总体一般到偏差,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偏多,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强降雨时段集中,落区重复,且局地降水强度大、突发性强,旱涝灾害并存,并可能受3个左右台风直接或间接影响我省。强降水主要集中在7月下旬至8月,中部和东南部将有局地强对流和区域性暴雨,发生局地崩塌、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的风险较大。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总遵循,站在为人民极端负责的立场,落实好省委、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的相关部署,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为年度重点工作来抓,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针对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明确,一要积极谋划,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十四五”规划、灾害形势分析、年度防治方案和地质灾害的风险调查评价等几项基础性工作。二要多措并举,做到巡查排查、群测群防、避险撤离、应急救援技术支撑、防灾宣传、排危除险“六到位”,有效应对汛期地质灾害风险。三要围绕重点,着力解决“隐患在哪里”、人为引发地质灾害防治和重要隐患点防治措施不到位等三个突出难题。四要创新思路,加强地灾防治专业设备应用和信息平台的建设,实现地质灾害“人防”和“技防”的有机融合。

会议要求,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指示精神,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聚焦“不死人、少伤人、减损失”的目标,全力做好2021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全体同志参会,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县(市、区)自然资源部门分管领导及相关同志约700人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