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自然资源动态
发布时间:2021-04-12 15:25:00 来源:
【字体:


吉林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3月23日,吉林省不动产登记管理中心组织开展了《吉林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评审会。参加评审会的有部信息中心、省政数局、吉林大学等相关专家,专家组对《方案》提出了修改意见,最终《方案》顺利通过了评审。


 

  吉林省“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建设着力打造网上“一窗办事”平台,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只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的便捷化、高效率服务。

 

  一是从“来回跑”到“一窗办”。在原吉林省网上申请系统的基础上建设全省统一的网上“一窗办事”平台,构建交易、缴税、登记一体的网上办理平台,提供网上预约、网上查询、网上支付和开具电子证明等服务。

 

  二是从“分散建设”到“集中管理”。以现有省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为基础,结合不动产登记最新工作要求,全面对省级登记管理平台各应用系统功能进行升级改造,建成统一开发框架、统一业务流程、统一数据标准、统一用户管理的全省统一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平台。

 

  三是数据“多跑路”到群众“少跑腿”。对登记中涉及多个部门交叉办理的事项,通过信息化手段整合流程,统一受理各办理事项,一次性收取所需全部材料,一次性录入后自动分发给住建和税务部门,企业和群众无需在各部门之间来回奔波递交纸质证明材料,电子材料在各部门间自动传递,便于各部门共同开展不动产登记服务跟踪管理,提高效率。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办理不动产登记时“能办事、好办事、办成事”。

 

  本次《方案》评审标志着“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服务体系建设在吉林省内正式启动,计划在今年年底前完成全省60个县、市、区全面应用互联网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和3个试点市县应用省统一不动产登记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