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自然资源动态
发布时间:2021-04-02 09:36:00 来源:
【字体:


“长牙齿”“出重拳”

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

 

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整治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工作会议精神批示精神,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决遏制新增乱占耕地建房问题331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视频推进会议。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同志出席了此次会议。

会议传达了国家专题会议精神和省领导批示指示精神,通报了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全省发现202073日后新增违法占用耕地建房问题8个,其中长春市4个、吉林市2个、四平市2个,有6个问题完成了整改、2个正在整改中。

会上,长春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前郭县自然资源局主管领导分别介绍了遏制乱占耕地建房新增问题和规范管理设施农用地等方面的工作举措和取得的工作经验。

省自然资源厅副总督察李文忠同志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摸排阶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就进一步遏制新增、做好整治准备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遏制新增问题的重要意义;二是要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坚决“零容忍”遏制新增;三是要稳妥起步、有序推进存量问题分类处置工作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一定要对新增问题“零容忍”,按照“八不准”和“七个坚决”,坚决将问题处理到位;要消除顾虑、迎难而上,结合卫片执法、例行巡查、耕地保护督察等工作,坚决做好全省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专项整治工作。

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县(市、区)法院、农业农村主管部门相关负责同志,乡(镇、街道)政府分管负责同志,共约1800余人在分会场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