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自然资源动态
发布时间:2021-02-05 11:17:00 来源:
【字体:


勇担当,讲奉献,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公主岭市自然资源局抗疫纪事

   

2021114日,公主岭市拉响疫情防控警报——范家屯镇发现确诊病例,市自然资源局按照市疫情防控中心要求,第一时间做出周密布署。先后派出290名干部职工奔赴范家屯防控一线、全市25个弃管小区,配合医护和社区工作人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誓保全市人民生命安全,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290名自然资源人心底的誓言。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

114日傍晚,公主岭市自然资源局接到支援范家屯疫情防控的命令后,连夜研究决定抽调30名骨干,由副局长张春国带队火速支援范家屯。15日清晨,这个城市还在沉睡,支援客车就碾碎带着冰碴的寂静,出发了。

在范家屯防疫指挥部统一指挥下,支援队配合社区开始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工作。医护人员和抽调过来协助的老师在车上为群众做检测,支援队在车下负责维持现场秩序,让群众保持好安全距离。早上气温很低,大约在-25℃左右。褚光振在队伍间来回走动,登记各组检测信息,不时接打指挥部电话汇报情况。他只戴了一双医用外科手套,一会功夫,就真切感受到了直逼骨髓的严寒。一个排队等候检测的大叔看到他僵硬通红的双手,都快握不住笔了,要把手套给他,他笑着摇摇头走开了。那大叔做完检测从车上下来后没有马上离开,左右张望着,看到他就跑过去把手套远远的扔给他:“孩子快戴上吧,辛苦了,手套送你了,不是名牌,但挺暖和。”说完就快速走远了。手套的确很暖和。

为不方便出门的老人和小孩上门做检测时,有的人家准备好热水想让他们喝点暖和一下,可是无论医护人员还是做协助的他们,都不敢喝。时间紧任务重,一分一秒也耽搁不得。而且做好个人防护才能保证任务顺利完成,防护服每天午饭的时候脱换,不过因为检测工作不间断,群众在排队,开始的几天常常没空吃午饭。晚上8点多当天任务结束,大家已经饿的连雪都想吞了。

接下来的日子里,两天协助全民核酸检测,两天到社区卡点执勤,就这么一直轮岗工作。为出入小区人员做登记,维持检测现场秩序,发放检测参与证明卡,饭点到各卡点送饭.....褚光振觉得自己象一根秒针,每天从早到晚嗒嗒地循环转动,节奏紧凑地把日子转成一个个衔接密切的环。工作越来越有序高效,首轮核酸检测结果喜人,生活物资供应充足,居民情绪稳定。大家紧绷的神经也终于稍微松弛下来。张春国副局长嘱咐大家能休息的时候一定要好好休息,自己却接连多日和衣而眠,没有一刻放松。

连续作战,没空给家人打个电话问候,已成为一种常态。截至27日,支援队与医护人员、社区人员齐心协力完成了对重点封闭小区的挨户排查,确保了所有住户应检尽检。三轮全民核酸检测和重点小区封控任务全面完成,并开始第四轮检测。为全市彻底排除隐患风险,阻断传染链条,打下决定性的基础。

这几天让褚光振感动的,不只是身边忘我工作的同事们和其他各部门的战友们,还有范家屯的群众。他们积极配合防控,还有人就近给卡点值守人员送热水,送饮料,送吃的。排队等候检测时有个别人发牢骚,立刻遭到其他人的责备:“你等这一会就冷了烦了,人家为了咱们都站一天了,冷不冷,烦不烦?” 一个感激的眼神,一句理解的话语,就让他觉得,一切都值得。

“疫情当前,责无旁贷”

2021115日上午,刚上班不久,正在单位做报表的郭子正就接到社区防疫办的电话通知:马上去增援封闭小区忆江南6-8栋楼。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防疫工作开始之初,局里的职工就同时也成为所在社区防控工作组的成员,随时待命参加紧急任务。他向局领导汇报后,交接好手中的工作,立即投到一线去了。

穿上防护服,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挨家为封闭小区业主运送日常生活必需品、扔垃圾、充水费、交燃气费......一天下来,同一个单元的楼梯反复上下了几十次,重复的话说了几百次,嗓子又干又哑,防护服里面的卫衣早已经湿透了,一停下来,冷冰冰贴在身上,站在寒风里冷的人牙齿打架。

晚上9点多终于能坐下来的时候,他掏出手机马上为业主们建立了单元微信群,告知各家有紧急情况在微信群里联系,好及时保障大家日常需求。忙完这一切,他才拨通妻子的电话:“我上封闭小区增援来了,下班直接在单位自我隔离......你别担心,我一定好好的,你养好身体,管好宝宝......明天让妈有空给我找两件换洗衣服放小区门卫,下班早的话我去拿。”

去年12月下旬,他家刚刚有了一个宝宝,还没满月。妻子的身体还没完全恢复。妈妈在他家,老人身体不太好,平时下了班他就一刻不停地直接奔回家,接手照顾妻子和宝宝,让老人休息。平时总觉得家里离了他不行,但在接到防控任务那一刻,他没有丝毫犹豫。

通情达理的妻子听完他的话,沉默了一会,什么也没说,只是嘱咐他做好防护。然后跟他连上微信视频,让他看儿子。宝宝安静睡着,圆嘟嘟的小脸蛋象清晨的花蕾般让他心里溢满幸福。屏幕那边,是他温馨的家。眼前,这栋暂时封闭的楼房里,是几十个素昧平生的家庭。望着窗外的飞雪,这个90后小伙子心里涌起莫名的神圣感,妈妈,爱人,宝贝,我用一生守护你们。但是今夜,我也守护他们。

118日,接到去弃管小区卡点值班的通知,郭子正又和自然资源局260名职工一起奔赴市内25个弃管小区。到今天,他已经连续在外值守两周。都说90后们骄生惯养长大,不太懂得关心别人,可是郭子正对他负责的小区住户情况了如执掌,哪家菜快没了,哪家水快喝完了,他都能及时给联系送到。居民们都记住了这个热情严谨的小伙子,亲切地喊他小郭。

在卡点除了主动替有事的同事值班,还每天早上给同事烧一壶热水带过来。在大家眼里,他是一个敬业、认真、细致、热心的小兄弟,工作时心无旁骛的样子甚至会让大家忘了他也是结婚成家的人了。只有和他一起值夜班的人才知道,晚上偶有闲暇,他就急匆匆给妻子发出视频请求,要看一看儿子。那一刻,这个大男孩初为人父的柔肠百转才会清清楚楚显现在脸上。

115日,接到紧急支援任务后,席宝贵清早3点多起来收拾装备,然后轻轻摸了摸还在熟睡的女儿的脑门,在妻子小声的叮嘱中,走进依旧浓重的夜色。和局里另29名工作人员一起,奔赴范家屯,支援全员检测和卡点值守。到今天,他已经在岗位上坚守了14天。夜深人静时,看看家人、朋友发来鼓励的话语和温馨的视频,奋战在一线的同事们觉得一整天的疲惫都消失了,身上增添了奋斗的动力,在亲人和朋友们的眼中,他们确实是可以引以为傲的英雄啊。

人民生命安全至上,每天,公主岭市自然资源局都有290名党员干部投身在防疫工作一线,以担当和奉献筑就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为这个城市的健康安全保驾护航。

一座城,万盏灯。这个冬天,一些人在亮着灯的窗内闭守,一些人在寒风中守望家园。这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段,也是离春天最近的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