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自然资源动态
发布时间:2020-11-26 15:45:00 来源:
【字体:


省厅五项涉诉指标工作推进情况

一、基本情况

法治政府建设五项涉诉指标包括“行政机关败诉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信息公开案件败诉率”、“司法建议办复率”和“生效裁判自动履行率”。省政府要求“行政机关败诉率”不高于上一年度全国平均值;“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率”、“司法建议办复率”和“生效裁判自动履行率”达到100%;“信息公开案件败诉率”低于5%

二、推进情况

一是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注重思想与行动的统一,全系统把学习新修订的《条例》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要任务,认真学习贯彻,汇聚起自然资源部门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强大正能量。

二是探索开展以案释法教育活动,进一步收集整理自然资源管理典型案例,组织学习并反思行政应诉过程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总结经验教训,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改进。

三是强化问题整改,落实行政诉讼败诉案件分析报告制度,由应诉承办机构对败诉的原因作出分析,提出整改措施,规范日常行政行为,确保自然资源部门依法行政,推动法治政府建设。

四是提高认识,加强业务学习、培训。深入理解依法行政对“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重大意义。加强对全系统领导干部及一线工作人员的业务、法律法规学习和培训,提高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工作人员的依法行政意识和能力。

五是健全监督机制。建立违法行政追究考核制度、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重大具体行政行为和行政强制措施审批备案制度以及行政执法人员资格认定制度等,从制度上保证依法行政。

六是加强与人民法院和司法部门的沟通协调。落实府院联动机制,与法院加强案外协调,主动化解纠纷,消除对立情绪,树立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良好形象。健全司法建议反馈长效机制,对人民法院提出的司法建议,及时研究办理,并把采纳司法建议的情况及时向法院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