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自然资源动态
发布时间:2020-09-09 09:21:00 来源:
【字体:


我厅在全省防灾减灾和第10号台风防御

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介绍工作情况

省政府新闻办于20209615时,召开全省防灾减灾和第10号台风防御工作新闻发布会。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农业农村厅5个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分别介绍全省防灾减灾和第10号台风防御工作情况。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张树宝在新闻发布会上详细介绍了省自然资源厅2020年地灾防治工作和第10号台风防御工作情况。

张树宝从4个方面介绍今年地灾防治工作:一是加强指挥调度。5月份召开全省地灾防治工作视频会议,对全省防治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入主汛期后,先后开展5轮工作调度,派出24个工作组,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促指导,切实增强基层地灾防治工作的针对性。二是抓好隐患排查。对全省694个重要地灾隐患点排查实现全覆盖,科学制定防治预案和避险方案,明确撤离信号、撤离路线和安置地点,设立警示牌1512个,发放明白卡6528张,开展避险转移演练775次,参与群众6025人。三是强化监测预警。充分发挥群测群防员作用,加强对地灾易发区的排查巡查和监测。与气象部门密切合作,及时发布地灾预警预报,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递到村、到户、到人。四是做好灾情处置。指导抓好临灾避险和灾后处置,组织省级专家60余人次赶赴现场,及时提供专业技术支撑。

张树宝介绍第10号台风防御工作安排时,强调做到“四个到位”:一是督促指导到位。96日上午,省自然资源厅已组建了4个工作组,由厅领导带队,机关工作人员和地灾专家参加,分赴吉林、白山、通化、延边等重点地区,全程驻守一线,对各地地灾巡查排查和防治工作开展巡回指导。二是信息预警到位。加密同气象部门的会商频次,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手段,及时发布地灾预警预报,确保预警信息全覆盖、不漏一人。三是临灾避险到位。第10号台风来临前,对重要地灾隐患点进行全面排查。应急期间,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对危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重要隐患点,及时组织受威胁群众撤离避让。四是地灾处置到位。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防止次生地质灾害,并督促各地将新发生的地灾及时纳入工程治理范围。

张树宝回答了“香港大公报”记者提出的“我省都有哪些地质灾害,遇到地质灾害时,群众应该怎么办,如何避险自救?”的问题。他指出,我省地质灾害主要分布在吉林、白山、通化、延边、长白山等东部山区,主要有崩塌、滑坡、泥石流、地面塌陷等类型,主要是以崩塌和泥石流,大概占70%。目前,全省共有各类地质灾害隐患点8460处,其中,重要隐患点694处,受威胁群众3.7万人。在重要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发放了地灾防治明白卡。在发生灾情险情时,受威胁群众,可按照明白卡里设定的信号和逃生路线自行撤离,或由当地政府统一组织撤离。台风和强降雨期间,群众最好不要进入山区、林区,尽量不要在沟谷和低洼地带长时间停留,如果遇到险情,不要慌乱,要采取科学方法进行自救:一是遇到崩塌和滑坡时,要迅速向两侧跑,尽可能避开滚石,若来不及躲避,要尽量抱住大树等固定物体;二是遇到泥石流时,应设法从房屋中跑出,到开阔地带,尽可能防止被埋压。在户外要向两侧山坡尽快撤离,爬得越高越安全,注意不要上树躲避;三是遇到地面塌陷时,迅速向四周撤离,不要逗留、围观、回头看;四是驾驶车辆时,要就近就地寻找安全地带,进行避险,不要在易崩塌、滑坡体和山谷沟口地方停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