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自然资源动态
发布时间:2020-05-20 16:10:00 来源:
【字体: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2020年汛期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

 

520日,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2020年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要求,安排部署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树宝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省气象局有关领导和专家分别结合各自部门职能对我省汛期气候情况进行了预测。今年汛期,全省气候状况总体偏差,极端气候事件偏多,平均降水量比常年略多。强降雨主要集中在7月下旬至8月,中部和东南部将有局地强对流天气和区域性暴雨,并可能有3个左右的台风直接或间接影响我省。因此,汛期我省吉林、通化、白山、延边、长白山等地区发生小型崩塌、泥石流的风险较大。另外,由于气候状况的不确定性,其他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也在增加。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两个坚持、三个转变”防灾减灾新理念,坚决执行省委、省政府和自然资源部的相关决策部署,以对人民极端负责的立场,切实把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当做一项“生命工程”来抓,扎实做好地灾防治各项工作。

针对2020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明确,我省即将进入汛期,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强化地质灾害防治各项措施落实。一是认真开展隐患排查。对排查发现的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隐患点,要全部纳入群测群防工作体系和监测预警体系范围。对于人为造成的地质灾害,要落实“谁建设、谁负责,谁引发、谁治理”的责任机制。二是多措并举减轻风险。要加强联合预警,及时发布预警信息,完善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探索专群结合的监测预警方式,加快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推进避险移民搬迁调查工作。三是加强应急技术支撑。利用本部门专业优势,协助应急管理等相关部门制定应急预案、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为应急救援提供专业意见。四是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坚决杜绝脱岗、迟报、漏报、瞒报等现象的发生。五是广泛开展防灾宣传。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开展地质灾害防治政策法规宣讲和科普宣传,引导社会各界共同参与。

会议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确保地质灾害防治责任落实到位。要进一步强化各级责任落实、系统内外协同配合和对基层的监督指导。要立足于防大灾的立场,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全力做好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省交通厅、省地勘局有关领导和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