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自然资源动态
发布时间:2019-05-17 08:54:00 来源:
【字体:


省自然资源厅召开视频会议

部署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要求和侯淅珉副省长对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指示精神,全面分析研判我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形势,部署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15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

会上,省自然资源厅土地监察专员张树宝、省气象局副局长孙力、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孙廷东分别结合部门实际,就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了讲话。白山、集安、汪清三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分别结合当地实际作了典型发言。

会议传达了侯省长的批示精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发展稳定大局,任务复杂艰巨。要深刻认清当前形势,聚焦‘不死人、少伤人’首要目标,坚持预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全面扎实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全省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健全工作机制,会同相关部门做好排查检查、群测群防、监测预警、项目建设等工作,完善技术支撑、移民搬迁、宣传培训,勇于担当、密切配合,全力做好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会议指出,受“厄尔尼诺”事件影响,今年汛期我省总体气候状况将持续异常,极端天气气候多发,降水总体呈“东部偏多、西部偏少”的态势,特别是主汛期,中部和东南部将有区域性暴雨和局地强对流天气,地质灾害风险较大。

会议强调,全省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复杂性和艰巨性,要保持清醒,高度重视,按照早动员、早部署、早防范、早准备的要求,时刻绷紧防灾之弦,做到思想上更加重视、组织上更加严密、措施上更加周全、行动上更加坚决。

针对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明确,我省即将进入汛期,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尽心尽力做好今年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一是要深化推进地灾防治责任体系建设。进一步修订完善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加强督促检查和指导。二是要严格落实汛期各项防灾措施。完善群测群防,着力提升群测群防专业化水平,全面开展隐患排查,做好监测预警,加快推进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项目建设进度。三是要全力做好灾害抢险和应急处置技术支撑。加强值班值守,提高快速反应能力,与应急、水利、气象部门积极协调配合。四是要加大避险移民搬迁工作力度。对不宜采用工程治理、受地质灾害威胁严重的居民点等人口聚集区或地质灾害风险大、群众疏散困难的地区,该搬就搬,该移就移。五是要大力开展宣传培训和预防演练活动。充分运用好新媒体信息传播速度快的优势,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相关知识的宣传,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培训及预防演练。六是要提升科技支撑能力,提高地质灾害防治科技化水平。将新的监测设备、监测方法、通讯手段应用到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中。

会议要求,各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紧迫性,树立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全局观,时刻绷紧地质灾害防治这根弦,进一步完善责任体系,确保机构改革后地质灾害防治的要求不降低,确保防灾措施不落空。尽心尽力,扎实工作,全力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为加快推进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和民生改善作出应有的贡献。

省防指、省地勘局有关同志,省自然资源厅相关处室和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了会议。各市(州、长白山管委会)、县(市、区)防指、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应急管理部门和气象部门有关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在各地分会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