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省内工作动态
发布时间:2018-11-29 09:16:00 来源:
【字体:


我省不动产登记工作取得可喜成绩

 

在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营商环境7项重要指标调查中,我省房产交易登记指标在31个省(区、市)中列第2名,在全省参评指标中排第1位。兰宏良厅长批示:在此次国务院调查中,我省不动产登记中的房屋交易排名第二位,成绩的取得实属不易,应认真总结经验,进一步改进工作,把不动产登记工作做的更好。

今年以来,我厅大力推进不动产登记工作。兰宏良厅长带队深入到长春市、辽源市不动产登记窗口开展调查研究,10余次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工作。联合省住建厅、省地税局下发“一窗受理、并行办理”的文件,推动不动产登记“只跑一次”。仅用三个月时间,研发并开通了“吉林省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系统”,全面实行“外网申报、内网审核、短信预约、现场即办”的新型登记模式,打造了“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办理大厅。目前,累计办理登记1.6万余件。积极与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等单位对接,共同探讨数据共享联通的方式方法,将个人身份、企业证照全部纳入到网上申请系统中,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不断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限,在去年登记时间已压缩50%的基础上,今年又将一般登记从15个工作日压缩到7个工作日,抵押登记从10个工作日压缩到5个工作日,登记时间再压缩50%,登记效率再提高一倍。此外,我厅还要求市县免费邮寄不动产登记结果,让群众充分享受改革红利。

国务院第五次大督查营商环境调查充分借鉴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兼顾代表性、可操作性,选取开办企业、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房产交易登记等7项重要指标,每个省选取2个样本城市,采取明察暗访、座谈走访等方式开展大调查,我省参评城市为长春市、吉林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