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 网站地图 |  收藏本站  | 微信公众号

当前位置

意见征集
发布时间:2020-12-30 14:20:00 来源:
【字体:


《吉林省国土空间规划(2020-2035年)》文本框架意见征集,欢迎您来建言献策

 

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关键举措,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质量生活、建设美好家园的重要手段,是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省级国土空间规划既要落实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的要求,又要指导市县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发挥着承上启下、统筹协调的关键作用,是我省国土空间保护、开发、利用、修复的政策总纲,是编制省级相关专项规划、市县等下位国土空间规划的基本依据,做好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意义重大。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按照开门编规划的要求,集思广益、开门问策,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省级国土空间规划文本框架即日起开展网上意见征求。热忱欢迎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提供宝贵意见建议,提升规划的开放性、科学性和包容性,促进规划编制工作更好地反映人民群众的切身需求,更科学的谋划我省国土空间发展的美好未来,实现我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

具体方法和要求如下:

一、征集时间

202111日至121日。

二、征集内容

建言献策可重点围绕我省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的目标与战略、空间格局、生态、农业、城镇空间优化、资源要素保护与利用、基础设施布局、防灾减灾、生态修复和国土综合整治、区域协调、陆海统筹、人口产业与城乡融合发展、空间利用效率和品质提升、历史文化传承和景观风貌塑造、对市县规划和专项规划的传导、规划实施和政策保障等主题提出意见和建议;或聚焦于某一具体空间问题,如落实国家和我省重大战略、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兴边固边等所需要的国土空间支撑与保障、面临的国土空间制约与瓶颈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也可针对省级国土空间规划文本框架(附后)所涉及的内容提出意见和建议。

三、具体要求

建言献策要聚焦主题,观点鲜明,突出宏观性、战略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可以是言简意赅的真知灼见;也可以是材料详实、说理透彻、论证充分的文稿及图片等(每个主题字数不超过1000字)。

四、参与方式

1.关注“吉林省自然资源” 或“吉林省国土空间规划”微信公众号留言;

2.可通过电子邮件发至:kjgh1207@126.com(主题请注明省级国土空间规划建言献策+关键词)。来稿请注明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联系方式,参与者的个人信息和建言内容我们将严格保密。

凝心聚力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而努力,期待您的参与!


 

附件:

 

吉林省国土空间规划文本框架

 

第一章 现状分析与问题识别

第一节 本底特征

第二节 主要问题

第三节 机遇与挑战

第二章 目标与战略

第一节 指导思想

第二节 规划目标

第三节 空间战略

第三章 总体格局

第一节 构建面向东北亚对外开放新格局

第二节 构建融入国内大循环新格局

第三节 形成“两屏两廊、三带三区、一核多组团”主体功能区格局

第四章 厚植生态资源本底,塑造“大好生态”空间

第一节 守住生态安全底线

第二节 促进水资源优化配置

第三节 推进生态空间复合化利用

第四节 系统推进生态修复(含矿山)。

第五章 筑牢国家商品粮基地,构建“高质农业”空间

第一节 夯实粮食安全底线

第二节 保护好耕地中的“大熊猫”

第三节 优化农业生产布局

第四节 建设美丽乡村

第五节 有序推进全域土地整治

第六章 实施精明增长,建设“优美城镇”空间

第一节 引导城乡有序高效发展

第二节 保障高质量产业发展空间(宜业)

第三节 建设高品质城镇生活空间(宜居)

第四节 塑造“白山松水”魅力景观空间(宜游)

第七章 建设安全高效的基础设施网络

第一节 统筹重大基础设施布局

第二节 建设高效便捷的综合交通体系

第三节 建设清洁低碳的能源保障体系

第四节 建设高效泛在的通信保障体系

第五节 建设协调持续的水利设施体系

第六节 建设安全韧性的防灾减灾体系

第八章 强化规划管控引导

第一节 分区管控指引

第二节 重点区域指引

第三节 市州指引

第四节 近期安排

第九章 健全实施保障机制

第一节 加强规划实施组织领导

第二节 完善配套实施政策

第三节 健全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